行銷這檔事

網路廣告基本術語

Page View:

Page View 一般簡稱為 PV,就是頁面瀏覽次數;即網友瀏覽頁面的網頁下載次數,故網友到達此網頁一次,即伺服器遞送一次頁面到網友電腦,並從上到下完整下載成功,就計算此網頁的Page view 一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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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mpression:

即曝光次數,當網友上網瀏覽頁面時,廣告系統偵測到有網頁產生並有廣告版位需曝光,則廣告經由廣告系統遞送出來呈現在網頁上的次數即為曝光數,故經由廣告系統遞送出來的廣告到網友所瀏覽的網頁上一次即為曝光數一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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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raffic:

即流量,是指該網站或某一頻道的瀏覽頁次(Page view)的總合名稱。例:Yahoo!奇摩新聞頻道流量1,000萬次/天,即指該頻道一天的網友們的總頁面瀏覽次數有1,000萬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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Unique User:

即不重複使用者;一般簡稱為UU。不重複使用者是指該網站或某一頻道的整體瀏覽頁次是遞送到多少個別電腦(Individual Porta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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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ost Per Mille:  

Cost Per Mille 即每千人成本,一般簡稱為CPM。CPM 是網路曝光廣告的計價單位,指廣告曝光數曝光一千次所要花費的費用(成本)。例如:CPM 500 即花500元就可讓該廣告曝光1,000次到網友們所瀏覽的頁面。

Click:

即點選數。網友瀏覽網頁看到所遞送的廣告曝光,進而使用滑鼠移動游標點選廣告到廣告主網頁此點選即稱為click。例:某一廣告click為35,000,即該廣告有獲得網友35,000次的點選。

Click Through Rate:

即點選率,一般簡稱為CTR。即點選數click除廣告曝光數(Impression)的百分比值,用來判斷該廣告的吸引點選的機率。例:某一廣告廣告曝光500萬次,得到35,000次的點選,則點選率為 35,000次(點選)/5,000,000次(曝光) x % = 0.7%

Cost Per Click:

當得知上述的廣告曝光數(impression)、曝光成本(CPM)與點選數(click)後,將總點選數除以購買費用即為每次點選所花費的成本,即CPC (Cost Per Click),用來衡量吸引網友點選近來的平均花費。例:廣告千人成本定價CPM 100 廣告曝光數購買量200萬次購買費用2,000,000/100=200,000元點選數:12,000次 200,000元/ 12,000次點選=16.66元

Viewability:

即可視度,依照 IAB 的定義,影音廣告的可視度意指影片有 50% 在持續播放過程中至少可被看見兩秒。進一步解釋即是,影音廣告要有 50% 的部分在畫面上出現至少兩秒鐘,才可算是可視曝光數。

Programmatic Buying:

Programmatic Buying就是程序化購買,透過平台來購買媒體。就像在網路上訂機票訂飯店,或是在網路上買賣股票。不是到櫃檯或打電話,而是透過一個平台,自動化完成交易。出版商透過為賣方設計的平台,簡稱 SSP(Supply Side Platform) 將流量放到各個交易市場(Exchange)中。廣告主透過為買方設計的平台,簡稱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進到各個交易市場中購買廣告。購買方式可分為兩大類:RTB、Programmatic Direct/PMP。

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 是需求端平台,也就是廣告購買平台,可協助廣告主有效率並跨媒體式地投放廣告。好的DSP具備跨多種廣告形式(影音、展示型、原生廣告)且可透過AI機器學習自動優化廣告活動,取得更好的成效。

SSP:

SSP (Supply Side Platform)是供應端平台,功能是讓內容發佈商在單一平台, 就能針對多名潛在買方來銷售流量,內容發佈商可透過SSP來把流量銷售的這件事用更自動化和優化的方式銷售給眾多買方,SSP可以讓廣告主或流量的買方,根據的受眾特徵來購買。

DMP:

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就是資料管理平台。主要為替廣告主及媒體管理資料的公司。DMP可透過自訂資料協助廣告主選擇曝光,有時會為了相同目的將自訂資料集賣給廣告主。

RTB:

RTB (Real-Time Bidding) 就是即時競價,每當交易市場中出現一個廣告曝光機會時,DSP 根據各廣告活動的目標,以及對於這個廣告曝光機會,包括發佈商以及網友的了解,來決定出價競標,最後由價高者得。

Programmatic Direct:

程序化直購,廣告主直接跟發佈商議價,發佈商將協議好的流量放在私有交易市場,指名讓廣告主直接購買。

PMP:

PMP(Private Marketplace)私有廣告交易市場,由買賣雙方挑選特定的版位、流量,賣方設定底價及Deal ID,提供給一個或多個廣告主,買方競標價須高於PMP底價才有機會贏得曝光機會。

網路廣告如何播出?

固定式:
在購買的特定時間內,廣告素材固定出現在該廣告版位上(例: 首頁焦點式廣告 上午八點到十二點 這段時間都會固定出現在該位置)

輪播式: 
同時間內有2~5個客戶的廣告素材平均出現在該廣告版位上(例: 新聞頻道橫幅廣告有一百萬曝光數,兩客戶輪替,每位客戶五十萬曝光次數,輪流出現)

曝光式: 
購買的特定時間內,將所購買的廣告總曝光數遞送完畢(例: 新聞頻道橫幅廣告一百萬次於10/1~10/10遞送完畢 )

 

內容來源 : 網路廣告基本術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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